close


大常常被忽視的優秀免費網管軟件

除了Ethereal網絡協議分析儀等知名免費軟件外,還有許多被人們忽視的優秀免費網絡工具可以幫助用戶確保網絡安全、迅速創建易於瀏覽的網絡視圖、掃瞄網絡及詳細列出所有連接設備、查看服務器是否正常運行,甚至還能幫助用戶完成設計網絡等更多功能。

1.Network Magic

如果要為小型對等網絡尋找一款簡單、免費、全合一的網絡管理工具,那麼這款軟件正合要求。它能處理所有基本的網絡任務,包括為網絡添加新設備、修復斷開的網絡連接、建立無線加密和保護機制、共享打印機和文件夾、報告每台PC的安全狀況,等等。

嚮導程序能幫助用戶完成所有諸如此類的任務。如果有網絡經驗,那麼這個嚮導程序就可有可無,但網絡經驗不太豐富的人肯定會覺得它大有幫助。不過,即使是網絡專業人士,也會發現這款簡單程序具有許多有價值的功能。

比方說,界面所示的網絡視圖顯示了連接到網絡上的每個設備,並顯示了有沒有連接到網絡上,另外顯示了每個設備的詳細信息,包括計算機名稱、IP地址、 MAC地址、所用操作系統、共享文件夾以及系統信息(如處理器和內存)等。它還可以更改機器名稱,並顯示出每個設備的警報信息,比如是否得到了合理保護。總的來說,它比Windows Vista的網絡視圖強多了。

該軟件的「狀態中心」(Status Center)也很有用。它能顯示有關網絡的總體信息,如網絡總體安全或者某台PC是否存在問題。它還可以檢測網絡連接,顯示網絡是否遭到了入侵者的攻擊,並顯示無線保護方面的信息。

家長們會喜歡Network Magic的部分功能。比方說,該軟件能夠監控網絡上任何一台PC的使用,查看訪問的網站、計算機上網時間以及在使用哪些程序,然後把相關的每日報告用郵件發送到指定的電子郵件地址。所以這非常適合希望跟蹤瞭解孩子使用計算機情況的家長。還有眾多功能,包括可顯示當前互聯網寬帶速率的帶寬測試器。

需要注意的是,這款軟件分為收費版和免費版。免費版包括最基本的功能,比如修復斷開連接、發佈安全警報、監控網絡活動和網絡視圖。收費版的價格從24美元到40美元不等(取決於網絡上有多少台PC),可提供互聯網活動的每日報告、支持遠程訪問網絡上文件的功能,還包括其他高級功能。

在安裝該程序時,需要告訴防火牆允許該程序訪問網絡和互聯網。不過這款軟件的可操作性不太適合國人的需要,國內的客戶可以考慮部署一套聚生網管(http://www.grabsun.com)系統,在上網行為的各個方面,尤其是在控制P2P下載、聊天、網址瀏覽、帶寬流量等等方面具有明顯的優勢,界面簡潔,操作快捷,更適合國人的操作習慣。

2.Spiceworks IT Desktop

這款免費軟件比較適合使用中小網絡的小公司使用,不過複雜的界面和個別異常情況使得它不是特別適用於家庭網絡。這是一款全合一的網絡清查及管理工具。就一款免費軟件而言,它擁有極其豐富的功能。

該程序會清查網絡,提供網絡上每個設備的信息。它比Network Magic更勝一籌,可提供有關每個PC和設備的大量詳細信息,包括閒置及已用磁盤空間、所用反病毒軟件、設備存在的問題(如服務器連接錯誤)等等。它甚至可以清查每台PC上安裝的軟件,提供的信息相當詳細,不但能找出流行的應用程序(如微軟Office和Adobe Reader等),還能找出不太知名的應用程序(如FileZilla FTP客戶軟件等)。不過,它查找網絡上所有設備所用時間超過了Network Magic,可能需要對許可權和登錄設置進行微調,好讓它正常運行。

同樣,在安裝該程序時,可能需要告訴防火牆允許該程序訪問網絡和互聯網。

該程序包括另外眾多的工具,比如易於使用ping和跟蹤路由(traceroute)功能。它還試圖成為求助台應用程序,可以用它創建求助單,把求助單分派給別人或者你自己,還可加入到期日、優先事項等內容。它當然沒法取代功能齊全的求助台應用程序,不過就IT人員很少的小型辦公室而言,這款免費軟件已經不錯了。

因為該程序不是總能輕鬆找到連接到網絡上的所有設備,還存在個別異常情況(比如有些反病毒軟件可能誤認為該軟件的某個組件是病毒),還不是盡善盡美的程序。但它是免費的、易於設置,單就這一點而言,它值得下載。

3.NetLimiter Monitor

這款軟件還有收費版。NetLimiter Lite()的價格是8.95到16.95美元,取決於許可證數量, NetLimiter Pro()的價格是14.95到29.95美元,同樣取決於許可證數量。

許多小型網絡上的最大問題是什麼?當然是大量耗用帶寬的應用程序,它們佔用了所有或者大部分的互聯網和網絡可用帶寬。想查出哪些應用程序或者哪些PC在佔用帶寬通常很難或者不可能做到,採取相應措施更是難上加難了。

這時候,NetLimiter()就能派上用場。它可以監控帶寬使用,以便找出誰在大量耗用帶寬。但該軟件的免費版本無法讓用戶真正設定帶寬限制,為此需要購買收費版。收費版可以設定帶寬限制,包括針對每個應用程序或者每路連接設定下載或者上傳的數據總量。比方說,可以進行微調,對上傳和下載設定不同的限制值。

該程序還有眾多特性,包括防火牆、帶寬監控器及其他功能。乍一看,這不是用起來最簡單的程序,似乎沒辦法為任何應用程序限制帶寬。但事實上,只需要點擊屏幕下方的Grants選項卡,然後針對想要限制帶寬的某個應用程序,點擊Grant這一列,輸入帶寬限制值,最後點擊複選框即可。

這款程序有三個不同版本: 首先是免費版,只能監控網絡使用,無法限制帶寬使用; 簡化版可以設定限制,但沒有太多的其他功能 ;專業版添加了一批功能,包括防火牆、調度程序及更多特性。

4.Network Notepad

設計網絡或者清楚地記錄已有網絡,這是極其困難的任務。大多數繪圖程序都沒有足夠的工具來創建網絡視圖。至於傳統的筆和紙,還是甭提為好。
如果你在尋找一款工具以幫助設計網絡或者可視化跟蹤已有網絡,那麼可能用得上Network Notepad。有了它,就能設計網絡、繪製比平面文檔顯得更形象的圖表,圖表很生動,還有鏈接,那樣只要點擊圖表上的按鈕,就可以通過Telnet連接到網絡上的任何設備。

它隨帶圖標模板,這些圖標表示路由器、服務器、打印機、計算機、集線器、調制解調器及其他網絡設備。想設計網絡,先從模板中選擇圖形,然後拖放到圖表上,使用一組繪圖工具來連接設備。然後定義每個設備的屬性,比如賦予名稱和IP地址。還可以導入主機文件,Network Notepad會自動為設備填充相應的IP地址。

還可以設定五個按鈕,以便點擊某個設備後,啟動在該設備上運行的相應程序。比方說,點擊某個設備即可對它進行ping操作,網絡視圖成了實時、互動的圖表。

5.Advanced IP
Scanner

這款免費的小程序可以迅速列出連接到網絡上的所有設備(按IP地址列出來)以及每個設備的相關信息。它能夠迅速掃瞄某個指定範圍裡面的所有IP地址,然後顯示與每個地址對應的某個設備是否連接到網上。它列出了每個設備的狀態、機器名稱、NetBIOS信息、ping信息和MAC地址。

該程序的功能不僅僅是掃瞄網絡,還提供了一組工具,可以遠程關閉PC、針對網卡支持「網上喚醒」功能的任何PC使用這項功能,以及通過安裝的Radmin連接到遠程PC。還可以針對一組計算機實施某些操作,比如關閉一組遠程PC,而不是單單針對單台計算機。

6.Advanced Net
Tools(ANT)

它是網絡實用程序當中的「瑞士軍刀」,而且不用花一分錢就能獲得。該免費軟件提供了一整套工具供使用,包括用於執行端口掃瞄、DNS查詢和ping、掃瞄網絡共享區以及檢查路由表等其他任務的工具。

安全模塊對臨時性應急的網絡掃瞄而言特別有用。它有一個網絡端口掃瞄器,可以掃瞄網絡上的所有計算機,並且報告開啟端口。還有一個共享區掃瞄器,能夠報告網絡上所有的共享驅動器。

信息模塊也很有用。它們可以檢查路由表,添加及刪除裡面的條目。還能查出網絡上還有哪些IP地址可以分配出去。其他模塊能夠執行高級的DNS查詢、查看連接到網絡上諸多計算機的所有網絡適配器,添加及刪除IP地址等等。

7.DreamSys
Server Monitor

如果想知道自己的服務器是否正常運行,那就離不開這個程序,它可以監控服務器是否運行正常,如果不正常,就採取用戶可以選定的各種操作。它能在指定的間隔時間,檢查服務器是否仍在正常運行,還可以隨時手動檢查服務器。

一旦發現了有問題的服務器,可以告訴程序採取各種操作,包括發送電子郵件、重啟機器、啟動服務、發出聲音或者運行命令。它還能在服務器運行期間發出聲音或者運行命令。

不過,設置該程序來監控服務器會讓人有點睏惑。如果準備通過TCP/IP監控服務器,添加要監控的一台新服務器時,一定要點擊「選項」(Options)卡,然後輸入想要監控的TCP端口; 不然,會收到錯誤消息。

8.NetBrute
Scanner

網絡的安全性取決於最薄弱的那個環節,在許多情況下,這個環節是共享文件夾或者誤開啟的端口。設法找到網絡(哪怕是小型網絡)上的所有共享文件和開啟端口是一項困難而費時的任務。

這個免費套件包括三個簡單的安全工具,可對網絡執行基本的安全檢查,查找共享資源和開啟端口。另外,還可以用它來測試網絡上任何Web服務器的安全性。

可以檢查網絡上任何一台PC的開啟端口,也可以檢查共享文件夾,只要使用其網絡名稱或者IP地址。還可以掃瞄整個範圍的IP地址,不過這項功能有點靠不住。它在測試中沒有找出網絡上的所有PC。不過,掃瞄單台PC卻效果不錯。

該程序列出了所有共享資源,更棒的是,還讓用戶可以通過該程序連接到這些資源進行瀏覽。該程序還可掃瞄網絡上的PC,查找開啟的TCP端口,那樣就能查出安裝了哪些Web服務器、FTP服務器、Telnet資源等內容。更重要的是,它顯示了什麼地方存在端口漏洞。

該套件裡面的最後一個程序可檢查網絡上的Web服務器,查看是否可以通過嘗試用戶名和密碼組合進入網管員的賬戶,利用「字典攻擊」侵入這些服務器。

不過,該程序存在諸多技術局限。使用之前,最好瞭解一下具體情況。不過它具有免費、簡單、快速的優點,因此也是值得一試的。

9.Technitium
MAC Address Changer

有許多辦法可以保護家庭無線網絡遠離入侵者。其中一個辦法就是阻止任何人連接到你的網絡,只允許所用網卡使用特定MAC地址的人可以連接。設置路由器把入侵者拒之門外,這容易得很。但如何知道它確實在發揮作用呢?

你可以自己檢查一下。最好的辦法之一就是欺騙MAC地址: 為現有的其中一塊網卡分配一個新地址。可以用該軟件來完成,只要簡單點擊幾下鼠標即可更改MAC地址。運行程序,高亮選中想分配欺騙性MAC地址的網卡,點擊「隨機性MAC地址(Random MAC Address)」,然後點擊「立即更改(Change Now)」按鈕。就這麼簡單。想恢復到原來的MAC地址,只要高亮選中並點擊「原始MAC地址(Original MAC)」即可。

該程序還有其他用途。它可以顯示網卡的所有詳細信息,包括廠商名稱、MAC地址以及與每塊網卡相關的IP、網關和DNS信息。它還包括其他實用程序,比如釋放及更新網卡的IP地址,這有助於修復斷開的網絡連接。

10.RogueScanner ()

運行RogueScanner這款程序,可以查明網絡上是否有任何入侵者。在運行之前,先要列出網絡上的每個PC和設備。一旦有了這些信息,再運行 RogueScanner。它可列出網絡上的每個設備,包括路由器、打印機、PC及其他設備。它列出了每個設備的IP地址和MAC地址。另外,它能深入檢查,除了查明生產商和型號外,還會設法查明其他信息,比如該設備是工作站、打印機、服務器、路由器還是PC。

把程序發現的信息與已知安全的設備清單做一比較,如果發現網絡上某個設備沒有出現在之前列出的這份清單上,就表明可能存在入侵者。

11.NetPeek
這不是免費軟件,而是共享軟件,可以免費試用,但如果試用結束後想繼續使用,就得花40美元。它可掃瞄網絡,找出網絡上的每個設備,包括計算機、服務器、打印機及更多設備,並且提供每個設備的重要信息。它會設法找出每個設備的IP地址、DNS名稱、以太網地址、服務器軟件、網卡生產商、目前登錄的用戶、ping響應信息及開啟端口等更多信息。它還為每個設備列出了有用的網絡鏈接,比如網卡生產商鏈接,以便獲得補丁和固件更新程序。
這是功能相當精簡的程序,但有些最佳功能不是很易於使用。比方說,一開始很難知道如何掃瞄網絡地址範圍。為此,需要從「文件」菜單選擇「掃瞄地址範圍(Scan Range)」,並填寫表格。確保點擊了「把結果記錄到文件(Log results to file)」,創建日誌文件,那樣總能回去參照結果。還能使用該程序的「高速緩存管理器(Cache Manager)」工具,查看網絡上所有設備的信息。

要注意的是,用戶可免費使用NetPeek 30天,或者免費掃瞄500次。之後,就要支付一筆註冊費,才能繼續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g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