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氾濫的高等教育:一群科大畢業、不懂微積分的無業遊民

看到這篇
裡面有些寫的的確如此
不過....
難道這就是技職教育體系下學生的錯嗎?
大學入取率要破100%以上了
而沒有人去注意到技職體系
某些類組的入取率底的要死...
再加上 技職體系教育裡面
專業的科目很多...
但實際上考試的時候 也並非用的上
就算考上了 也沒有選擇意願的權利
因為 總共二十多的類組
當你學校叫你考某類組 你就要沒有了選擇的權利了
像我 資訊科 但學校為了升學率提昇(其實也沒有資訊類 只有電子類)
跑去考錄取率較高的工管類...
結果呢
可以選擇的科系
只有 工業管理 環境工程 土木 紡織...
某些學校根本就是當學店在開....

總之...我覺得大家應該要更瞭解
台灣教育體系的失敗...
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某些三流大學 巴不得學生去讀...
也有某教育立委的學校 由專科→技術學院→科技大學→大學?



-----------------------------------------------------------
氾濫的高等教育
一群科大畢業、不懂微積分的無業遊民…


朱立安/教(嘉義市



一年多前返國在某技術學院任教,抱著作育英才的熱忱,上課堂堂點名,用原文書,但
學校設備供不應求,聰明的專任老師預約了全學期的專業教室,剩下的老師抱著器材跑
來跑去,有的普通教室甚至連插座也沒有,上課只好照本宣科。這所學校大門兩側是一
排網咖,業者拉著「午夜至八點,包機一百元」的橫布條招徠顧客。學生早晨從網咖裡
出來,下午放學時又直接回網咖去。我上課點名發現學生缺席,便令班長到網咖抓學
生,諄諄告誡,好不辛苦。期中考後,訓導處小姐拿著表格逐班找老師修改曠課紀錄,
因為學生曠課太多被退學,學校就少了收入。在此同時,我已放棄原文書,因為學生英
文字不認得幾個,只好全面改採中文書,但學生的中文程度也極差,原本規定期末報告
錯一個字扣一分,結果不及格的比及格的多,全部加三十分後把成績交出去,系主任還
來找我,說學校的默契是只要有交報告,有考期末考就會及格,說來說去,學生是金
主,得罪不起。

現在大學氾濫,考不上確實比考上還難,但學生的程度和學習態度未見提升。當前,大
學畢業生的身分已引不起一點尊敬。許多技職體系的學校雖升格,不過學生仍以花錢大
爺的心態追逐文憑,很多學校成了文憑工廠,不真正鼓勵教學,硬體設備也不敷使用,
卻花盡心思大量超收學生,目的是收學費。用量來換取質的結果,是國內職校、專科為
招生而惡性競爭,是國家多了一群科大畢業卻不懂微積分的無業遊民。住宅附近一所專
科的招生,入學只考一科國文,周末上課就可畢業,未來可直攻碩士。你能想像這樣的
「碩士」是什麼程度嗎?

禍不單行,人事行政局又表示希望各大學預算「零成長」,專任教師員額遇缺不補,至
於九十一學年度所需員額,將優先分配到新設的學系。目前很多學校因為政府吝於補
助,只好聘用一堆兼任老師和幾個學歷低、權位高的萬年專任老師。實話實說,兼任老
師準時上課,準時交成績,根本不必過問教育文化。筆者的學校不久前把一年領九個月
的兼任鐘點費改為七個月,要求大家共體時艱。在這種情況下,待遇打折,學生有恃無
恐又不求上進,老師能有多少熱忱?高教又不是辦家家酒,拿泥巴捏包子騙自己說「好
飽,好飽」,政府成天叫「知識經濟」能靠口號嗎?

台灣的高等教育有太多制度和方向的問題,某些大學給人的印象甚至就只有草根、通
俗,這其實是一種侮辱,但在本土化的旗幟下,走通俗路線已成為大學自我期許的原
則,不可避免地,教育因而被定調在最淺的層面。企業界的同學告訴我,目前台灣的研
究生,產業界仍將之認定為大學生,大學生被產業界認定為專科生,專科生則一律以高
中畢業看待,現在產業界最盼望的就是心態能耐俱佳,一個人可當兩人用的留學生和大
陸白領外勞。從前,如果學生問應否出國,我常抱著保留的態度。現在問我應否留學,
我立刻大聲贊同。台灣的高教每下愈況,令人心灰意冷,企業在商言商,捨本地人不
用,亦無可厚非。


【2001-07-07/聯合報/15版/民意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g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