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我從小就很不喜歡上學,所以只要聽到有拒絕上學的孩子都很同情那個孩子,覺得不想去上學似乎才是孩子內心的渴望。 

        無法適應台灣教育 

有一次,在一所學校的校長室看到一個個子高大的男生揮著汗在寫考卷,表情極為痛苦。邀我去學校的校長就解釋說,這個孩子的父母親從美國回台灣工作,原本在美國讀中學的孩子也跟著父母親回國,可是一直無法適應台灣的教育環境,最後只好在家自學,考試時來學校考以維持在台灣的學歷,高學歷的父母始終不懂自己的孩子為什麼會這樣,我卻心有戚戚焉。
我讀小學時本來只要讀半天,從下午到晚上都是自由玩耍的時間,那是童年最自在、快樂的遊戲時間。後來,終於要帶便當上全天課了,音樂課唱《國父紀念歌》時,我傷心的偷偷掉眼淚,騙老師說是因為想到國父十次革命實在太偉大了才會哭。 

        自閉孩子暖化親情 

在日本有一個拒絕上學的九歲孩子。爸爸是一個建築師,他的態度是沒關係,就讓孩子在家裡一陣子。他說就像一個客戶不滿意一家店舖拒絕進去一樣,又說帶孩子就像種植物,不要太多照顧,適當的水和營養就好,植物會自然長大。爸爸每天忙著他的工作,用一種最自然的態度面對拒絕上課的孩子。為了照顧三個孩子辭去工作的媽媽就義不容辭的全心全意想幫助孩子恢復「正常」。後來媽媽發現孩子拒絕上學是因為他無法拒絕同學對他的一些要求,他是一個不會說「不」的乖孩子,過去總是要第一個進學校,也不會反抗他並不想接受的事情。
終於在某件事情後堅持不要上學了,一旦堅持就無法改變了。媽媽很想知道為什麼?學校卻不想面對這個問題,學校可不願意承認是學校本身讓孩子畏懼,反而鼓勵讓孩子轉去一個專門收留這樣孩子的要住校的學園。這個越來越自閉的孩子改變了這一家人原本冷淡的關係,叛逆的哥哥和冷漠的姊姊都變得很關心弟弟,爸爸也開始陪這個孩子一起洗澡,這個孩子終於走出自閉的陰霾,願意踏出家門去那間學園住校上課。



蘋果日報連結(不知道隔天會移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g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