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天看蘋果日報看到的
是吳淡如寫的...
就像 有錢沒閒 有閒沒錢(以前看電視 某老闆說的~)

原文出處





不賺錢就賺人生吧
  
朱先生白手起家,是一位建設公司老闆。
雖然目前家大業大,但創業過程並非無風無雨。
他很會找地,很會想點子,在地的政商關係也相當良好,
才能耐住台灣建築業所經歷的長時間不景氣。

 

朱先生沒念過什麼書,很希望自己的孩子多讀點書,學歷高一點,
不過,他的獨子念的是現代藝術,看來跟家業沒什麼關係。
孩子辦展覽時缺乏經費,他也都慷慨的贊助。
很多人聽說他沒有努力安排孩子接班,
問他:「你怎麼沒要求孩子繼承家業?」
他總是笑笑說:「當然有暗示過啦。希望他念商或是念建築,
可以把我擁有的資源都給他。
不過,他從小就只有對畫畫有興趣,我也沒辦法。」

不要求孩子繼承家業

「念藝術恐怕連吃飯都有問題吧?」
好事者這樣問的話,朱先生就會聳聳肩笑道:
「也許賺不了錢,但應該會賺到他的人生。
「哈哈,我的工作也跟我爸不一樣,我爸是種田的,
如果我爸要求我繼承家業,我恐怕也不會有今天的事業版圖吧。
上一代總想不到下一代的發展,
說不定我兒子將來會開一個比『皮克斯』更大的動畫公司。」

以前,父親越成功,兒子的未來越被侷限,
現在,已有不少開明家長,願意讓孩子做他喜歡的事情。
他們明白,一個人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是不會成功的。
萬一不成功,還會怪父母誤了他的選擇,
這種重擔,現代父母應該難以消受。

我們的人生和金錢的關係,其實只有四種可能狀況:

賺錢也賺到人生。
不賺錢卻賺到人生。
賺錢卻賠上人生。
不賺錢也賠上人生。
你屬於哪一種?

賺錢的人怨氣較不深
對我來說,前兩者都是成功者。
只不過第一種暢快一些第二種必須活得有骨氣一些

後兩者都是失敗者。
只不過,第三種或許還曾經暢快一時,或造福過身邊的人
第四者恐怕一直抑鬱寡歡,還為害四方
所謂「貧而無怨難,富而無驕易」,凡夫俗子,
賺錢的人怨氣比較不會那麼深,殆為事實。

成功者與失敗者的最大差別,不在於賺不賺錢,
而在於是否在人生中感到滿足而愉悅。無論如何,
最重要的是要賺到人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g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