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牽妳的手 阿嬤的三輪車,慢慢跑
圖/可樂王  
  
 
【文/明云】

我很久沒有陪阿嬤出遊了。從小,父母因失和,把我丟給阿嬤後,就不知去向。阿嬤靠撿破爛為生,獨自把我撫養長大,把我養到上高中。後來,我開始半工半讀,一直到近幾年阿嬤年紀大了,我也有能力反過來照顧阿嬤,才開始帶她過著遊山玩水的日子。

三輪車等我放學
我低下頭快步走

小時候不懂事,我曾為阿嬤是拾荒婦人的身分,而感到可恥。那時候,同學只要有酷又炫的東西,都會拿到學校獻寶,而且上下學又有父母開車來接送,我卻什麼都沒有。每次放學時間,一輛輛進口轎車,閃閃發亮的停在校門等候,另一邊,則有一輛刺眼的回收三輪車,躲在卑微的角落,那是我的阿嬤來接我。

每到這個時候,我都覺得顏面無光,然後尷尬的低下頭快步走,阿嬤就騎著三輪車,識趣的在後面跟隨。碰到學校開母姊會,也是我提心吊膽的時候,因為阿嬤一定來。雖然她會刻意穿著體面赴會,但一臉布袋戲濃妝,就是跟其他的媽媽格格不入。

我從不告訴同學我的家在哪裡,因為我家門口,有堆不完的回收與破舊。一次又一次的,我氣憤我的阿嬤,因為她讓我在學校抬不起頭,雖然沒人明說,可是我總感覺大家都在背後瞧不起我。

她等我等得睡著
我不再覺得可恥

後來升上高中讀夜校,在半工半讀的生活中,我的眼界打開了,不再覺得阿嬤可恥,反而覺得她樸素的一生,是都市叢林的清流。她從不與人爭,總是帶著和氣的笑臉。過去,我對她的排擠,每每提起,阿嬤一定裝傻,笑著說:「噫有嗎?我怎不記得哩?」

耶誕節那天,我因省吃儉用,終於買了生平第一輛機車,手中也有些小錢,可以帶阿嬤去賣場買東西,不用再擠公車了。不過,這時候,阿嬤年紀也大了,行動不再靈活,我時常拉著她的手說:「阿嬤,不要再撿垃圾啦,我要養妳一輩子,帶妳出去兜兜風。」

她卻回答:「不行不行!人一定要多動動,不動,身體會老化,會變成廢人喔。」

學校畢業後,我努力工作,無非想多賺點錢,給阿嬤有個幸福的晚年。我每次回到家,只見黑暗的家,看到阿嬤在躺椅上,因看電視等我而等得睡著了,於是,我上前為她蓋上被子,在她臉頰上親一下。這是我忙了一天下來,唯一可對她表達的愛意。

她手背又粗又皺
我要帶她走呀走

近幾年,阿嬤經人介紹,有了宗教信仰,教會只要舉辦活動,我總力邀她參加,阿嬤嘴裡直說不要,會花錢,心裡卻想得很呢。

宜蘭朝聖遊那一次,我陪阿嬤去。那天雖然不斷下雨,前頭還有路段坍塌,不過阿嬤沒有因這些不好的現象而擾亂心情,始終帶著愉悅的笑容往窗外看,還遺憾同車人閉目養神,不懂得生活情趣。

我和阿嬤,將沿途景物盡收眼底。去程時,我們看海浪翻騰、白鳥翱翔;回程時,看青山泉湧,遊覽車一路把整座山快繞完了。阿嬤還說,這裡的人應該把水儲蓄起來,不要浪費,因為從山上流下來的水很乾淨。

我喜歡摸阿嬤粗又皺的手背,那是她辛苦一生換來的標記。看著那隻手,我想,阿嬤又有幾年的清福可享呢?這次的旅遊,讓我深知她多麼想出去走走啊,只是捨不得讓我花錢而已。之後,一有機會,我常牽起阿嬤的手,帶她出遊。我也發願,要帶她遊遍世界各地,因為我的阿嬤,是我生命的全部,今日不孝順更待何時呢?

【2006/05/19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g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